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正文

凝心聚力 团结进取--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17

2018年度,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盐城工学院委员会民盟盐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紧紧围绕盟的中心工作,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立足学校本职工作,关注社会发展的热点,在组织发展、盟员之家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新的进展。现将一年来的盟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盟员素质,重视组织建设

“素质就是力量”,一年来,盐工盟委始终将盟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放在工作的首位,并以此来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加强盟组织和全体盟员的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1.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广大盟员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8年725—26日,盟员张翠爱受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委托,携重要研究成果《盐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战略之一---盐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参加了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一高质量主题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201812月,王红梅、张翠爱两位盟员分别获得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一等奖、三等奖。

2.重视盟员培养,积极选派盟员参加各类培训

关注和推进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的岗位执行力。积极选派盟员参加民盟江苏省委和民盟盐城市委举办各类培训。2018年4月,校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卞保武参加江苏省民盟高校组织负责人会议。2018年8月王小立参加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中青班学习。三人参加民盟盐城市委新盟员培训班。盟员们通过以上的各种学习,对盟的认识又前进了一步,系统掌握了盟的宗旨、盟的性质和盟的任务,有了更高的参政意识,能更积极主动地参加政治工作和社会活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越来越多的盟员已成为学校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

3.吸收新生力量,坚持“人才强盟”战略

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竞争很激烈,难度很大。在这方面,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要求具有高学历、高职称,更要求在政治上必须有鲜明正确的态度和立场。2018年,已发展新盟员5名,分别是蒋洁、周晓东、高俊、刘生祥、邵开亚。新盟员的加入为盟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使民盟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朝气。为保持民盟党派特色,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能和加强后备干部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4.创新开展组织活动,加强盟员之家建设

建立了在职与退休支部的专职联络机制,加强对退休支部的关怀和对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口述历史专题活动,组织老盟员同志讲述他们当年加入民盟的合作初心以及在盐城工学院与中共携手前进的故事,教育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引导盟员凝聚合作共识,激励盟员更好地与中国共产党携手继续前进。

201810月,盐工盟委开走了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举办了“洪允征老师摄影作品展”。

2018年10月30日下午,盐城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市民主党派领导一行来到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参观考察“盟员之家”,卞保武介绍了“盟员之家”的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赵承东一行对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盟员之家”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盐城工学院校党委对“盟员之家”建设情况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盐城工学院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晟奕出席并参加了考察。

2018年盐城工学院盟员之家被盟中央表彰为优秀盟员之家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盐工盟委突出民盟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盟市委和学校提出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各种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党职能,践行党的群众实践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面的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效果共撰写调研报告和议案提案达10件,反映社情民意共6条。

卞保武撰写的《建设智慧滩涂生态圈,深度拓展海滨旅游业》的建议在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上发言,并被全国政协网报道。撰写的《优化产业结构 彰显盐城特色 做大沿海经济》和《关于做好扶贫扶志,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先后在市政协八届八次和九次常委会上作专题交流。

2018年8月8日下午,盐城市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代表人士特约信息员聘任工作会议卞保武受聘并代表受聘特约信息员在会上即席交流发言卞保武说特约信息员要做到一个目的: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发现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个加强: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努力提升素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热点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和党派成员的沟通联系,拓展信息来源,及时搜集、整理、报送大家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突发事件的看法、意见和对策;三个提高: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实效和准度;提高撰写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三、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社会

盐工盟委的盟员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都是各自学科领域的专业能手。在组织活动过程中,特别注重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蒋洁主持的2018 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除心结破穷根——苏北革命老区阜宁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扶贫扶志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经过十个月的辛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顺利结项,民盟江苏省委网站专门做了《击碎心魔,破茧成蝶--盐城盟员心理扶贫对象宣飞的重生之路》的长篇报道。

7月26日上午,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组织了20多名盟员参加江苏民盟地方组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这次书画邀请展是民盟江苏省委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民盟江苏省委和盐城市委共同主办,旨在引领广大市民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盟员文化特色和蓬勃生机,促进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进一步宣传盐城、扩大盐城知名度和美誉度作贡献。

卞保武2018年接受盐城电视台采访十多次,点评盐城经济建设中的大事小情;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镇做各类讲座几十场,直接听众逾万人;参加省、市、县各类创业大赛评委工作二十余场。

盐工盟委为民盟盐城市委策划“黄丝带.三助工程”活动方案,并组织卞保武、蒋洁、王红梅等多名盟员参加“黄丝带.三助工程”活动,到江苏省方强戒毒所开展创业教育、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方强戒毒所学员提升创业能力、调适不良心理状态、改善认知行为模式,为服务社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8年6月,张苏榕将自己的百册图书赠予学院中文系学生。人文学院2004级校友受影响在母校设立“树基金”。“树基金”起名源于人文学院张苏榕出版的长篇小说《盐狐》,其小说在“榕树下”等文学网站连载,广受网友点赞。以“树”为名,也祝愿基金象树一样,越长越大,能够帮助更多的盐工学子。

四、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盐工盟委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积极作为,屡创佳绩,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作为高校的教学工作者,许多盟员立足教学科研,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作贡献。一批优秀人才在各自的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取得了显著成绩,突显了盟员的形象与风采,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

校盟委秘书长徐桂中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申报的水利厅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立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的《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网络视频课程获国家级立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

陈素琴主持的课题《江苏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支出绩效状况及提升路径研究》获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财经发展专项)三等奖。

2018年8月23日,蔡弘志、施扬等到南京、南通等地进行产学研合作调研活动。江苏百迪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健和江苏思源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佳伟等校友在座谈会上表示企业能在多领域与学校形成科技合作,共建研发技术平台,能够与母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服务盐城地方经济蓬勃发展做出持续的贡献。

12月6日下午,在北校区化工楼报告厅,张苏榕作题为《< 论语>智慧与大学生个人成长》的专题讲座。化工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和“化院小分子”学习社成员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刚是盐城工学院的实习指导教师,作为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三标段的项目负责人,负责的项目在2018年竣工通水,这个项目已经评为省级文明工地,目前正在申报国优工程。

蒋洁当选为江苏省妇联执委。

张翠爱马学平两名盟员2018年晋升正高级职称,多名盟员2018年晋升副高级职称。

徐桂中当选为盐城市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李洪山的《沿海地区鲜食葡萄可持续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蔡弘志2018年被认定为盐城市“科技副总”。

支正东获得盐城市社科联课题二等奖一项。

焦微玲的《数字产品“免费”的原因、模式及盈利对策研究》荣获盐城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校盟委副主委卞继红指导我校学生团队荣获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孙开功指导我校学生团队荣获2018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二等奖。卞保武指导我校学生团队荣获2018创青春省赛铜奖。

张翠爱2018年指导的《盐城特色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项目,获批省重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陈爱辉、郭华、孙娟、陈素琴、程翠凤、孔令东六位盟员2018年分别指导我校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程俊华、陈爱辉、徐桂中、李先锋、支正东2018年8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2018年7月5日,衣传华主持滨海县旅游形象标识专家评审会,从148件匠心独运,构思独特,创意新颖,内涵丰富的应征作品中,从呈现旅游业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点,高度提炼和概括滨海县旅游的主要元素,具有较强的辨识度和差异性等角度,初选出入围作品。

新时代,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作为盟员,作为老师,要率先垂范,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为己任。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发扬我盟的光辉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切实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作用,为民盟事业、为学校事业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更大贡献。

 

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

  2018年12月31 

上一条:民盟盐城工学院基层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8年民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