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台盟 >> 正文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21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谢雪红、杨克煌。
 
历史轨迹
  台湾“二·二八”起义失败后,起义领导人陆续撤离台湾后聚集香港,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召开台盟第一次代表会议,正式宣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立。谢雪红、杨克煌、苏新被推选为负责人。1949年9月,台盟代表谢雪红、杨克煌,田富达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台盟分别于1979年、1983年、1987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二、三、四、五、六、七次全盟代表大会。
  台盟历任主席是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林文漪;现任主席苏辉。
 
今日台盟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台盟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拥护中共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坚持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主张和行为。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台盟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
  台盟中央1949年由香港迁到大陆后,初建于上海,1955年迁到北京。台盟的组织发展以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目前台盟在祖国大陆台胞较集中的12个省和直辖市建立组织,共有成员一千八百余人。
  台盟中央机关内设办公厅、宣传部、研究室、组织部、联络部等5个职能部门。
  台盟中央有内部双月刊物《台盟》,并有台海出版社。
 
 
盐工台盟
  
暂未成立组织。